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风采 > 正文

重温铁道游击队精神,感悟新时代党员使命

【来源:侦查系 | 发布日期:2022-07-29 】

为纪念铁道游击队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巨大牺牲,学习英模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接受思想洗礼,筑牢忠诚警魂,7月28日下午,分局政工室副主任齐艳带领侦查系部分见习学员到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铁道游击队以临城(今薛城)为中心,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截军列、打洋行、扒火车、炸桥梁,打得鬼子魂飞胆丧;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开辟山东、华中与延安的红色交通线,成功护送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千余名干部和重要战略物资过境。”工作人员向参观团描述到,铁道游击队成为抗日游击战的标志性符号,被誉为“坚持在敌占区工作的武工队、游击队的一面鲜明旗帜,光辉榜样”,被萧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1945年12月1日,铁道游击队迫使困守在沙沟车站附近的1000余名日军正式投降,在中国抗战史上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

当参观团走到一处描绘铁道游击队队员日常生活的蜡像集群前时,工作人员清唱起了著名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在悠扬的歌声中,参观团成员们仿佛回到了70多年前的微山湖畔,在夕阳下、芦苇旁畅谈报国理想和革命壮志,徜徉在祖国未来繁荣富强的美好愿望中,受到革命精神感召,大家一起跟着工作人员合唱起来。一件件展品、一幅幅画像、一段段宏伟的革命故事,让每一位参观团成员纷纷驻足观看,感受着当年抗日军民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参观过程中,各位成员纷纷拍下刻有铁道游击队精神的丰碑: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

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站在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铁道游击队精神,弘扬榜样品质,在今后的见习工作中,学习铁道游击队队员忠诚于党和祖国、随时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做出牺牲的革命精神,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和机智头脑,为践行警察使命奉献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