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风采 > 正文

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二):学习三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09 】

我是2016级侦查十中队的曲美文,我很荣幸可以连续三年取得取得中队成绩第一,获得一等奖学金,并于今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接下来,我想分享一下我在学习中的几点心得。

    一问,问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初选择来到山东警察学院,是我自己为了圆梦而做的决定,可是当我接触到课程内容时,我发现与我想的惊险刺激并不一样,有时候的确有些枯燥乏味。有时候,我也会动摇,会想毕业考试与日常所学又关系不大,何必学得那么认真。后来,我发现,其实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过程更是一个培养能力、提高个人修养的过程,在公安知识中学到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其他地方无法学到的,并且每一门课程其实不是孤立的,而是环环相扣的,所有的知识为我们未来的公安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样想来,所有的课程都变成了飞向梦想彼岸的钥匙,自然趣味横生。

    二问,问方法。找对方法,事半功倍。我同大多数同学一样,是一名理科生,面对学院学科理论性、关联性较强的与理科学习思维直观性、独立性较强的冲突,常常感觉无从下手,只有死记硬背,但发现往往事倍功半。对于这个问题,之前我很头疼,后来我发现掌握的关键要求不在于背下来或者听懂了而在于理解并形成框架、掌握知识脉络。在学习过程中,每当结束一个章节,我会把这个章节的脉络用生活中做事情的逻辑理清,等到整本书学习结束后,再将整本书的脉络串起来。以文件检验学为例,第一个环节是委托鉴定,依据生活中的逻辑,自然可以想到大致过程就是,是谁需要拿着什么去找谁鉴定。受理鉴定,就像替别人保管东西,首先你得明白他要让你保管的是什么,而后你要检查一下确定没有问题可以保管,你还得形成个手续来保护自己,这样确定鉴定对象、审查对象、填写委托登记表,则心中有数了。考试,是检验一个阶段学习成果,也是检验一个人分析问题能力的强弱以及解决问题方法的多少。进行教学改革之后,我发现平铺直叙的客观题越来越少,综合运用的主观题越来越多,这就意味着对于每一个问题都要综合考量而不能迷信所谓的学习资料与课本直接的答案,同样要把问题放在生活的具体情景去解决,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其实可以将你学过的全部知识都串联起来。

    三问,问管理。正确对待警务化管理。对我来说,冲突的确是存在的。每个人想要的学习环境、适合的学习时间不一样,有时候我十点之后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可是碍于督察没办法记下来,有时候我也觉得站队集合很浪费时间...但是,我客观的想了一想,警务化管理真的不利于学习吗?其实不是。一方面,适应警务化管理的节奏本身就是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而适应力恰恰是我们这代人欠缺的能力之一,并且,这段时间也不是完全没有用处,比如在早操的时间我会回想一下昨天晚上看过的最后一道题,站队等待的时候我会看看新华网的文章,提高时间利用效率;另一方面,我发现警务化管理制度其实不是冷冰冰的,他不是要占用你的时间,他只是想保证你更高效,早睡早起可以保持清醒头脑,宿舍卫生良好可以保持舒适心情,这一切都可以保证你学习的高效率,他也是弹性,期末复习周会推迟熄灯,大四毕业班可以暂停集合站队,这都体现了人性化的考量。

我一直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一切坚持都不会被辜负,只要专心、专注、专致,最终会发现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