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风采 > 正文

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录(一):我还是更相信奋斗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09 】

我是2017级经济犯罪侦查系一中队的张腾匀。我很荣幸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成为2017级唯一一位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这是对我大学生活的一种无言但有力的肯定,更加坚定了这三年来我对大学生活选择的信念。今天在这里,我很高兴有这么一次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学习经验,更确切地说是我对大学学习生活的一些理解和体会。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个充满挑战、充满竞争的学习型社会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并不代表将来。如何在紧张的学习和体能训练中,永葆初心,一步步抵达自己理想的彼岸,就是我今天要说的重点。

我觉得一个人的进步成长,实质上来源于其内心奋发向上的不竭动力和永不服输的劲头。一切的外在压力带来的动力都远不及于自己内在的动力。其实人生,不需要太多的东西,有两件东西就够了,一个是:树立远大理想;另一个:持之以恒奋斗。坚持的过程可能很苦,可能很枯燥,但这是通向目标的唯一途径,每一束鲜花背后都有血泪。你们可能想象不到我入学时是队伍里面体能最差的女生。大一上学期我的体能才65分,身体素质很差,但我从没想过放弃,既然同样都是有能力考上山东警察学院的女生,那我为什么就一定会比别的女生弱?努力从来都不算晚,哪怕目标庞大,也可以将之化整为零。如果别的女生在来学校之前就有着良好的基础,那我可以从现在起严格要求自己,不放松不懈怠。凭着这一信念,我加入了实战队,每一次实训都会跑上四至八圈,下午或者晚上的空余时间我也会去操场跑步。如果说,一开始我与别人基础分差20分,那我每天多增加0.1,也只需要200天就能够补足我们之间的差距。就这样,坚持不懈地积累,我距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之后的实践课再也没有低于过85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找好技巧往往真的能事半功倍。我不得不说,警务化管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消耗掉我们很多时间,而这些管理规范有的切实是为了我们的个人成长,有的并不能直观地对我们个人的成长产生效果。那么首先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对于前者要积极参与,争取在学校规定的程序内做到你自己认为最有用处的效果,例如在实训的时间里尽可能地锻炼自己的体能和力量;对于后者要少些抱怨,既来之,则安之,尽量不要让这些外在因素打扰到自身的心情。其次要合理分配时间,抓住碎片化的时间,事在人为,既然不能改变深处逆境的现实,那就放手一搏,见缝插针。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不需要太过于详细,只需要告诉自己在哪一段时间完成哪些事即可。以我为例,下午下课后到晚自习之前,也就是从4:357:00这段时间内,自习室内没有太多的同学,空自习室也非常多,对我来说无论是听英语听力还是写笔记,我都更能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我会认真复习当天老师上课内容,做好笔记,再在周四下午将所有的笔记再次翻看,进一步复习巩固。除此之外的晚自习等空余时间,我会用来学习我想学的内容,比如psprPython和英语等,不断充实自己。

学习和生活终究是自己的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人生道路上的探索者,每个人的人生只能由自己负责,海无涯苦作舟,人生的旅途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事要经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困难会步步紧逼,但我们没有退路,我们总要挺过,我们总能挺过。以上就是我个人的一些学习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有问题的地方也希望能有老师和同学帮忙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