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风采 > 正文

利剑出鞘,警魄雄心——山东警察学院年度人物候选人孙自强申报材料

【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19-03-20 】

 

 

孙自强,男,汉族,共青团员,山东警察学院2016级经济犯罪侦查系二中队学生。该生综合素质优秀,获学院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好学生两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一次学科特长突出,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一等奖、2017年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山东省三等奖;擅长科技创新,2018年获公安部全国公安院校科技创新大赛铜奖两项、个人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项社会实践工作屡创佳绩,获公安部嘉奖两次、山东省政府表彰一次、山东省公安厅通报表扬一次、青岛上合峰会安保之星两次。任2018年山东警察学院第一届共青团代表大会暨学员代表大会学生代表,为2019年山东警察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

一、不忘初心,热血青春筑红色信仰

孙自强同学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章程纲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能够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做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预备警官2017年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山东警察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孙自强同学协助老师组织了十九大精神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政治学习工作,担任讲师向同学们讲解十九大与两会知识,在提高同学们政治理论素养过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孙自强同学注重个人道德修养,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志愿爱心服务活动,在山东警察学院爱敬院社团中担任敬老服务小组组长,带领同学们到敬老院等爱心机构奉献爱心坚持每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1200ml2017年6月24日登记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

二、从警报国,实战亮剑见忠诚本色

自从穿上警服,孙自强同学就将“用生命捍卫使命”的精神种在了心底,坚定了矢志报国的信念。他积极参加各项公安实践活动,自入学以来参加过北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安保工作、青岛上合峰会安保工作、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人社厅公务员遴选执勤工作,济南野生动物园安保执勤工作双山第二派出所双实践工作莱芜市花园派出所见习工作,社会实践时间累计达八个月以上,并做出突出成绩。

在执行2017年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安保任务过程中,孙自强同学负责车辆与人员安检工作,他严谨细致、认真盘查,利用卡口闸机查获一名经济案件网上逃犯,获评公安部个人嘉奖一次。

2017年暑假在莱城区公安分局花园派出所见习期间,“8.2吕花园杀人案案发。该案犯罪分子锤杀一人后持枪逃跑,情势危急。在抓捕过程中,孙自强同学带领一名辅警负责第三道防线的阻截任务犯罪分子车撞开了民警两道封锁线逃跑的关键时刻,孙自强冒着生命危险果断开车迎面撞停了犯罪分子驾驶车辆,将犯罪分子当场撞晕,协助民警成功抓获了该涉枪涉毒犯罪分子,展现了预备警官沉着冷静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得到了派出所领导民警们的高度评价,被评为山东警察学院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安保活动中,孙自强同学担任中山路派出所安保小组组长,带领学警进行入户信息摸排、消防检查、重点物品信息采集及录入工作,完成了中山路社区全部征收房屋的检查拍照,及时上报排除安全隐患。在一次入户摸排过程中,孙自强同学在一处地下室中发现了一名持一代过期身份证的男子,该男子衣着脏乱、双臂上带有血迹,这立即引起了孙自强的警觉。经带回派出所盘查后发现该男子为平度市失踪18年人员。为了保证该男子的安全,孙自强协助民警积极联络,帮助该男子与家人成功团聚,展现了警院学子热心为民、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山东省公安厅的通报表扬。

在青岛上合峰会安保期间,孙自强同学根据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创制中山路3+2+1工作法,针对老城区租户早出晚归与入户摸排工作时间错位的活动特点,设计运用《未入户摸排告知单》,极大地提高了入户摸排工作效率,提升了工作质量,展现了新时期公安大学生善于创新的思维品质连续两次获评青岛上合峰会安保之星,受到了山东省公安厅通报表扬和山东省政府表彰,为全体参战学警树立了榜样

三、科技强警,勤学善思做科创明星

孙自强同学在校期间综合测评和专业成绩均名列前茅并表现出卓越的创新精神。他根据公安工作需要,创新发明了人型反光交通标识装置,并成功申请到该项个人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他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荣获2017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并因此获得个人嘉奖一次;2017年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省三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其两项作品:《基于案件数据遍历计算的串并案分析研究》和《公安图侦工作中的数字图像优化技术》均获2018年公安部全国公安院校科技创新大赛铜奖。孙自强同学组建山东警察学院经侦数据导侦小组并担任组长,以IBM i2软件为重点组织培训数据导侦小组学员30人次,并积极协助相关办案部门做银行流水处理分析工作,展现了大数据时代公安院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素养与警务综合实战能力,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与实战部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