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第一期辅导员培训班第四天培训内容暨结业式总览---刘克振副院长主持结业仪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3 】

10月20日,我校第一期辅导员培训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本次会议围绕“做好学生警务化管理工作”“沟通能力的提升”两方面展开,学工处张玲副处长、专业基础部副主任李慧教授授课,全体学管教师参会。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玲针对如何以“四人、四言”为依托,扎实有效做好学生警务化工作”问题进行了鞭辟向里的多维度剖析。其以“育人”“管人”“暖人”“塑人”四个要素为坐标轴,把“言之有理”“言之有法”“言之有情”“言之有据”作为推进学生警务化管理工作高效进行的立足点,简明扼要地阐释了警察院校警务化管理“军事化”“法治化”“警务化”的三个历史阶段,着重强调“思政、警务不分家”,号召全体参会人员提高政治觉悟高度,追求理论研究深度,拓展实践工作广度,为深入推动学生警务化管理工作打造强劲引擎。


由专业基础教研部副主任李慧教授开展的“沟通能力的提升”培训课程,以“学生单方面沟通困难的表现”“老师方面沟通可能产生困难的原因”为抓手,直击要点地指出了沟通问题产生的根源所在。李教授从生理学角度为“沟通的可能性”提供了强而有力的科学论证,深入挖掘“共情”对于完善学生沟通交流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辅导员在沟通交流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推动各个要素多重并举、兼收并蓄,真正把沟通交流工作放进心里,落在实处。


结业式环节,各学习组代表就本次辅导员培训课程互相交流心得。一组代表侦查系陈鲁宁,针对倡导各位辅导员树立职业理想与加强敬业精神,深化理论武装与时俱进,发表题为《端正角色定位,强化岗位历练》的真切感言,有力表达了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二组代表治安系朱启前,立足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和把握,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题阐述了参训人员肩负对学生意识形态开展红色教育的使命之重;三组代表实战技能部李廷,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出发,发表《躺平不可行,躺赢不可能》主题感言,深入诠释了教师奉献无悔的决心;四组代表侦查系张璐,围绕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分享题为《重视谈心谈话,做好警校辅导员》的收获感言,从心态、场合两方面论述了学生谈话的双向学习性;五组代表科技系刘鑫,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做出题为《从“知心朋友”做起,努力成为一名合格辅导员》的学习汇报,详细介绍了关切学生情况,打好师生关系的重要作用;六组代表警务信息系张振,充分表达了对此次培训意义的深刻认识与感激,以《加强学习,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题,阐明了未来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扎实工作的觉悟 。各组代表感言内容深刻全面,极具代表性地阐明了各组的特色观点和深切感悟。


结业仪式上,党委委员刘克振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刘克振副院长高度评价了全体人员的参训态度和学风氛围,并对本次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做出充分肯定,勉励辅导员们要“服从服务于我校的特色化办学定位”“真正理解和发挥好‘四主'管理模式”“树立‘三为’管理理念,掌握点面结合管理原则”“高度重视自身能力建设”,号召全体成员浇筑拼搏基础,打磨精神利刃,对待未来工作要敢于直面困难,勇于冲锋陷阵,树立凡事敢作敢为,遇事亲力亲为,处事知无不为的觉悟,坚决奏响奉献主旋律。发言内容洞察全局,高屋建瓴,为本次培训工作科学严谨的基调写下生动注脚。


本次辅导员培训工作为学管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以及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巨大推力,在我校教育事业发展征程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推进学校管理科学部署,育人工作摆兵布阵乃至实现教育强国先行探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