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辅导员培训班第二天培训内容总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9 】

10月13日,我校第一期辅导员培训工作继续进行,学院党委书记韩锋、学生工作处、团委、各系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员支队支队长、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会。第二天的培训围绕“学院共青团工作”“就业指导与档案管理”“公安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青年学员大队长成长”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由张燕婷书记做“山东警察学院共青团工作”主题培训,该内容紧紧围绕学生双创、团建工作展开。张书记从“团员思想青年引领”“团务工作”“社团管理部”“创新创业学院”“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文化和宣传工作”“校系学生会”七大角度剖析讲解,指出共青团工作应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突出青年特色,并以一个中心、两种底色、三个阵地、四个内容、五个主题模式开展青年教育,善用智慧团建,通过组织开展团日活动描绘创新创业计划蓝图,为学生大有作为开辟新舞台提供了思路。


第二项培训内容由招生就业处李玉国老师做“就业指导与档案管理”主旨授课。该课程贯穿了“就业途径”“就业程序”“档案管理”“档案转递”四大过程,通过全面细致的分析近年来我校就业方向与就业率,结合时间进程讲解就业程序,分析学生档案的组成与对学生本人的影响,延伸至毕业后档案转递全过程,李老师向全体培训教师传授自身经验,总结工作方法,为做好就业指导与档案管理奠定基础。


孙来晶副教授在培训会上为大家讲授了“现场救护”课程,利用文字与现场模型为大家展开了一场生动的急救课。孙老师“现场救护概述”切入,通过带领参训人员了解现场救护基本常识与基本流程,为大家树立了基本救护理念,孙教授在演绎了“心肺复苏+体外自动除颤”的救护程序后又通过教学模具手把手示范以及邀请参训人员上台体验急救方法的运用等方式,使参训教师真正听得懂,看得会,用得上。


交管系学员大队长李雪老师为参训人员讲述了一堂“浅谈公安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基本能力和技巧”的课程,从“作为学管老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应该做好哪些工作”两个维度展开授课。李老师着重强调学管老师应具备心与力两类基本素质能力,从自身带队经验谈起,有针对性地区分不同年级学生所具有的特点,以此为基础探索开辟学管老师因材施教的新视野、新方法。


治安系学员大队长朱启前老师针对山警多年来的变化,深入浅出地开展了关于“青年人咋干好一名公安院校的学员大队长”主题课程的讲述。结合职责内相关工作与自身青年时期的学员经历,朱启前老师先从学员角度出发,强调在大队内应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积极性,坚持能力培养与学习成绩两手都要硬,并就队伍管理正规化、学生素质良性化发展介绍了经验。朱老师还谈到大队长要自身素质过硬,不断学习,更新理念,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的作用。


经过第二天的培训,全体学管教师在党团建引领学风建设、全时空筑牢安全底线等方面收获满满。本次培训涵盖了警校生培养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从当下培养到未来展望、从学业课程到职业规划、从学生管理到学院发展都有所涉及,全体学管教师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带领预备役警官走好成长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