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21-06-24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对于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完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通过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慧和精神动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但了解其形成和发展脉络、认识其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应该放在世界社会主义演进历程中去把握,与中国近代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新中国70多年的历史联系起来,与改革开放以来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联系起来,充分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继社会主义特别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养料,承载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奋斗探索的光荣与梦想,承继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践探索所创造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和正反两方面经验。学习党史,对于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而是公开宣布“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和实现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为人类求解放。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迈步新征程,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我们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发挥历史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慧和动力的需要。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发挥历史为现实服务的作用和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每到重大历史关头和时间节点,我们党都强调学习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主要体现为:增强人们对党和国家的感情,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向人们提供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使人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得到教益、受到启迪、获得力量。学习党史,对于加强广大党员革命精神、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改进各方面工作,是大有助益的。

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优势作用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用党的历史说服人。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学习党史,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弄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发展完善。

用党的理论武装人。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全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鲜明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在党的旗帜上,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特点和优势。学习党史,有助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用伟大成就鼓舞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构成,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取得成就的最显著特征,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用成功经验启迪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不断总结新经验、开拓新途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砥砺奋进的5年、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以及我们党成立95年来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治国理政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体现。

用优良传统教育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并传承一系列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19454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把中国共产党形成的优良作风精辟地概括为“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是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最集中反映。据初步统计,这些革命精神达百种,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这些革命精神一脉相承地体现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习党史,有助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弘扬伟大革命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为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影响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学习党史的最佳时间节点。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与历史虚无主义作坚决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要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危害,警惕敌对势力歪曲党和国家的历史、丑化英雄模范人物、混淆是非的险恶用心,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绝不是一般的学术问题、思想问题、认识问题,而是涉及大是大非的严肃政治问题。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高度关注、分析和研究当前意识形态领域与历史问题有关的动态,对有代表性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予以澄清和批驳,以富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历史。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