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各系积极组织2018和2019级学生开展秋季返校“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20-09-05 】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对20182019级秋季返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警务化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全面加强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在学生工作处统一部署下,各系学员支队统一筹划、集体备课、规范要求、精心组织,在学生返校第一周时间内以学员大队为单位,分批次、多形式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各系学员大队长分别带领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警察队伍授旗仪式上的训词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精神。通过集体观看视频、深入阐述讲解等形式,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厚爱。习总书记在训词中深刻阐述了人民警察的性质宗旨和肩负的职责任务,就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警察顽强奋斗、全力以赴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调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公安院校在新时代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忠诚育警根本任务,服务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后备力量和专业人才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公安院校大学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建警、立警、从警、治警的政治要求、价值追求和目标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与个人的学习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成长成才的强大动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成长为新时代公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所要求的: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爱国主义教育是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核心内容。各系学员支队紧紧围绕我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从理论和实践多层面多角度进行了深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有的学员大队长通过阐发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所发挥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以及包括我院学生在内的青年志愿者所表现出的顽强斗志和无私奉献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厚植家国情怀;有的学员大队长以我国制度优势为出发点,从衡量我国制度优势的客观实践标准、我国制度优势在疫情大考中接受的检验和凸显、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集中体现等多方面系统阐发了中国特色社会制度和我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显著优势,以科学理论引领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学生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志同人民共开拓、与祖国齐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学生管理的落脚点,主题教育的第三部分是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警务化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对于疫情之后首次返校的2019级学生,学员大队长对本部分内容作了尤为详尽的讲解。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学员大队长对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知识进行了系统讲解,强调疫情尚未结束,个人安全防范意识仍需加强。要求学生严格落实自我报告制度,一旦出现发热等身体健康异常状况,必须第一时间报学员大队长,不得瞒报、漏报、迟报。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院各项警务化管理制度,尤其高度重视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管理规定,例如严禁私自外出,如有外出情况必须在履行请销假制度的基础上认真填写《疫情防控学生外出审批表》;严禁定购外卖;出入餐厅及取餐时必须佩戴带好口罩等。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教室、宿舍等学习生活区域的消杀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认真执行学院规定的“每天锻炼一小时”计划,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各类各项体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体质,强健体魄。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强化节约意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指示精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把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融入到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新学期,新气象,新征程。本次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迎接新的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支撑。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和国预备警官,一定坚定理想信念,锻造高尚品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警务技能,练就铁一般的过硬本领,早日成长为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要求的专门性和复合型人才,为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贡献青春力量。

侦查系活动现场

治安系活动现场

刑事科学技术系活动现场

F00F

经济犯罪侦查系活动现场

1E191

交通管理工程系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