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各系组织开展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

【来源:学生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20-06-17 】

我院各系组织开展

2017级和2018级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

 

为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更好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2017级和2018级学生自613日返校后,各系学员支队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多形式组织学生开展了返校“开学第一课”。

为确保 “开学第一课”授课质量,各系学员支队组织相关学员大队长进行了集体备课,对授课内容进行了全面充分准备。从各系情况来看,授课内容基本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政治理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测总要求,达到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目标。作为新时代公安院校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忠诚意识,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第二部分是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所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所展现的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广大人民群众所展现的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的奉献精神,都是深植于全国人民内心深处厚重的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在第一课上,学员大队长对疫情期间在家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同学进行了表扬,充分肯定了他们对社会的所做出的贡献,鼓励同学们继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第三部分是疫情防控知识及规章制度学习。各学员大队长结合学生一日生活制度对疫情防控的各项细节知识进行了全面讲解,特别强调在执行一日三测体温制度过程中,如出现健康异常问题必须第一时间报学员大队长,不得瞒报、漏报、迟报。课上,学员大队长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了我院《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暂行规定》、《校园管理五个一律》、《学生公寓防疫应急处置方案》等规章制度,要求学生真正做到自律自省,令行禁止。

“开学第一课”后,20172018级学生深受教育,纷纷表示一定要严格遵守学院警务化管理规定和疫情防控纪律要求,不聚集、不外出、讲卫生、勤检测,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学校生活中,圆满完成返校期间的各项学习和训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