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治安系学员支队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05 】

2020年春节以来,在学院党委和治安系党总支的领导下,治安系学员支队按照《山东警察学院学工系统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具体要求,结合本支队实际,在强调学员做好居家防控工作的同时,紧抓学员的心理疏导和思想建设,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 关注学员健康情况和网上学习条件。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本支队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坚持以大队为单位每日上报学员健康状况和外出情况,全面了解学员所在地疫情发展和防控情况,组织学员认真学习防疫措施,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确保每一名学员居家防控的有效性;指导学员参加抗疫工作中的安全防护;及时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学员因无法正常开学引起的心理焦虑,确保学员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线上学习中去。同时组织做好每名学员学习环境和家庭困难状况的调查,对网上学习条件以及家庭生活情况进行全面统计,落实学习支持、生活帮扶、心理辅导等各项防疫扶持措施,保证线上学习不漏一人。

二、综合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高效学习。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治安系学员支队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的优势,通过学习强国、人民网、山东教育卫视等获取全网有效资源,以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微信及QQ群组等网络平台为重要阵地,综合运用音频视频等宣传载体,深入挖掘线上学习功能,让思政教育更有实效。实时推送应对疫情的各类工作信息,各大队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先后推送《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2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廉政微课堂》、《战“疫”大考,青春“答卷”》、《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在磨难中成长 从磨难中奋起》、《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以民为本 习近平引领中国战“疫”行稳致远》等防疫相关专题指导和思政微课堂,不断充盈学生的精神世界。并统一组织观看《新课堂——同心战“疫”》、《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等防疫特别节目,引导学员努力担当作为,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各大队积极创建公众号平台开展线上思政工作,创新以大队长为主导的公众号学习模式,进行政治学习讨论、发表意见,宣传防疫各项知识,树立防疫优秀学生榜样,实现学院统一指导下的高效自主学习,充分发挥学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三、适时召开大队会进行思想教育引导。

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也是学员们容易出现心理崩溃、学习掉线等情况的特殊时期,各个大队充分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和QQ群等网络线上平台多次开展“云”会议,传达学院和系部工作要求以及部署措施,反馈学生动态;通过对当前防疫形势和习近平相关讲话精神的深入解读,鼓励学员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表达对相见之日无久的热切期盼,给学员们服下一颗强有力的“定心丸”。除了加强疫情通报和爱国主义教育之外,各大队还利用平台加强了学员日常管理,确保目标不缺失、学习不中断,增强学员的战略思维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四、多方沟通交流保障学员线上学习畅通。

治安系各大队长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形式,及时与本学期的开课教师取得联系,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保证正常教学进度,掌握学生们的线上学习情况;并加强与中队干部和同学的交流,针对学生们在线上学习时遇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随时解决问题,确保学生的在线率和课堂效果;通过电话“家访”加强与学员们之间的感情交流,缩小与他们之间的心理距离,通过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时刻关注学员的心理状态和内心情感,主动增加沟通和交流,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疏导。

五、 通过多种方式确保并提高学习质量。

为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真正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治安系学员支队采取观看类课程课前签到汇报人数,课后讨论加深记忆的学习模式;对于相关安全教育课程,则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学习答题,实行答题成绩排名鼓励机制,利用学习-答题-再学习的模式,实现全员参与、全员学习、全员及格;在疫情防控实况的学习方面,积极开展征文、歌曲合唱、诗文朗诵活动,优秀作品通过治安系公众号、大队公众号平台面向大众进行宣传展示,鼓励学员发表作品表达防疫抗疫感想,将主流思想与文艺作品有机结合,创新防疫形势下的多种思政工作方式,使思政教育与学习渗入到学员生活的多个方面;对于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鼓励每一名学员建立专门学习笔记,随学随记,并定期在大队中队群内发表学习感悟、交流心得。既创新、延伸和拓展了思政课课堂效果,又实现了互联互通、互学互用的叠加效应,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学习的有效性,真正实现“自护、自修、育人、育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全体学员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我系党支部组织教师、学员开展线上理论学习和专题授课活动,团总支组织各团支部积极开展战“疫”云团会,使学员们能抓住疫情期间的学习机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担当起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使命。学员们纷纷表示,我们大学生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不仅要在疫情期间应做好日常防护,利用假期丰富自我,注意心理调控、提升信息辨识能力;更应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创新前行,在对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的韧性。疫情中许多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将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