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召开资助政策系列宣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8 】

为使广大同学进一步深入了解各项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指导学生更好地运用资助政策完成学业,培养学生诚信意识和感恩意识,鼓励学生励志成才,我院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2019年5月22日至23日连续举办医疗保险、生源地助学贷款和贷款还款政策解析三场宣讲会。宣讲会由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小组具体组织承办,学生工作处相关工作负责老师出席宣讲会并现场进行指导。2016、2017和2018级各中队相关工作负责同学和2015级贷款毕业生参加本次活动。

在医疗保险政策宣讲会上,田歆老师指出:宣讲会旨在将各中队负责人培养成“明白人”,要通过集中学习,真正清晰掌握医疗保险政策和报销操作细则,以便于更好地服务同学,务必让伤病同学享受到医保政策应有的待遇。在宣讲过程中,宣讲人首先宏观介绍了济南市大学生医疗保险的参保方式、覆盖范围、诊疗保障和报销比例等基本政策,而后重点从操作层面讲述了学生在医疗报销中应当注意的细节问题,分别对济南本地住院、省内省外异地住院、门诊急诊治疗等不同类型的保险报销形式进行详细讲解,对报销操作过程中同学们容易忽略和容易混淆的地方做出详细说明。最后,宣讲人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医保报销范围,强调虽有医疗保险作为保障,但在生活中仍要防患于未然,注重保持个人的身体健康,在体能锻炼中注意防护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意外伤害。宣讲后,田歆和许彬两位老师进行现场答疑,对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解答,达到了应知应会、查漏补缺的良好效果。

医疗保险宣讲

23日下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贷款还款两场宣讲会同时召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讲会的参会人员为各中队负责同学,目的是向全体同学宣传助学贷款的意义和申请方式方法。宣讲会开始之前,首先为同学们发放了助学贷款宣传材料作为各中队下一步各自宣讲活动的基本依据。助学贷款宣讲内容分为政策介绍、申请条件、申贷流程及材料和贷后还款四个部分。首先,宣讲人详细地介绍了最新的助学贷款政策,并以贷款流程为主线详细讲解了从申请到还款各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强调各中队要切实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宣传工作,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在我院持续健康开展。参会同学认真学习并随堂做好笔记,达到了预期效果。

生源地助学贷款宣讲

 

贷款还款宣讲会的参会人员为贷款毕业生,宣讲内容以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为中心,以诚信教育为主线,全面讲解了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的相关政策,分别讲述了三种助学贷款还款的方式,鼓励贷款学生积极采用提前还款的形式进行还款,以免逾期还款而产生个人征信的不良记录。宣讲人多次以视频、音频等生动形象的形式对逾期、失信等不良行为对今后的生活造成的阻碍进行详尽说明,真正让贷款毕业生认识到提前和准时还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贷款还款宣讲

  宣讲结束后,贷款毕业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统一签署了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和贷款毕业生还款承诺书,同时由田歆和高鸾两位老师对毕业生提出的有关还款的细节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同学们纷纷向老师表示,走上工作岗位后,一定把还款问题置于个人金融问题的首要位置,力争提前还款,确保不出现任何违约现象。最后,田歆老师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同学们在助学贷款的支持下顺利完成学业,目前都即将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对母校对社会理应怀有感恩之心。毕业后按时还款,不仅是同学们个人必须妥善处理的金融问题,也是以诚挚之心回应社会回馈母校的最佳姿态。希望各位毕业生从政治高度对待还款工作,继续保持我院多年来毕业还款率始终居于省内高校最前列的地位,为自己今后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基础,为在校妹延续这一优良传统树立榜样。

贷款还款宣讲

 

在学生工作处连续三场宣讲活动之后,各中队负责同学将各自继续开展相关政策的宣讲。这必将充分帮助广大同学更好地理解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更清晰地理解医疗保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贷款还款方式的工作脉络,为我院日后顺利开展相关工作奠定基础,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助学服务爱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