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刑事科学技术系组织学员现场勘查比赛

【来源:刑事科学技术系 | 发布日期:2022-05-23 】

为提高刑事科学技术学员现场勘查意识,规范现场勘查行为,强化现场勘查程序,贯彻落实“教、学、练、战、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为公安机关培养具有从事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公安专门人才,同时积极响应学院“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文体活动月,我系于5月20—21日举办“青春心向党,实训砺精英”现场勘查技能比武竞赛,2019级全体学员参加。

此次比武竞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青春之力,探寻真相之钥”现场勘查技能竞赛。评委提前布置好模拟现场,参赛学员遵照现场勘查的程序,分工合作,利用现勘设备发现、固定、提取现场痕迹物证,捺印指纹、采集脚印、现场拍摄,发现模拟现场中的蛛丝马迹,全面记录现场信息,并制作现场勘验检查工作记录。整个竞赛过程中,学员们本着“不漏蛛丝马迹,不忘秋毫之末”的原则,以饱满的热情与认真的态度顺利完成各项勘验任务,让证据引领,让现场说话。

第二部分是“专业显本领,青春颂华章”现场勘验检查卷宗制作竞赛。参赛学员认真研读学习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卷宗制作规则,仔细以文本、电子文档形式保存勘验检查笔录、现场图、现场照片、现场录像等;信息分析、对比检验、积极配合,学员们各抒己见,碰撞思维的火花;反复检查信息录入、不断完善卷宗填写,最后按要求装订立卷,完美上交。在此过程中,学员们严谨遵照相关规则要求、虚心听取队友意见、提高队伍业务水平、汇聚团队力量,展现了公安大学生认真严谨、合作共赢的精神。

本次活动探索创新教育形式,引导学员们活跃思考、仔细勘验、认真求证、大胆设问,锻炼思维能力,同时培养了学员的现场勘查能力,提升了实战能力,有利于推进专业实战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