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破釜沉舟 初心不负——记金一南教授演讲观后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30 】

 

经济犯罪侦查系2019级三中队陈思锦

 

  你是否曾抱怨过命运不公,感叹寒门难出贵子?你是否曾浑浑噩噩,感觉前路迷茫?你是否曾想过半途而废,自此安逸度日?你说你输在了起跑线上,你说你没有目标,你说你怀才不遇,你说你没有天赋与本领。今天,金一南教授对这些逐一反驳,句句铿锵,掷地有声。他说他输在了起跑线上也能仍旧出众,他说他没有忘记过振兴祖国的愿望,他说要做有心人、做困难事、立大格局。

  百年之前,面对列强入侵、国力衰微,李鸿章曾言,此乃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之后,面对强敌劲友、风云变幻,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化一向如风似影,若要在这洗牌完成之前快速取胜,勇占鳌头,惟有我中华儿女破釜沉舟,同心筑梦,共创辉煌。

  同心筑梦,根本在初心不负。只有每个人都坚定自己为国为民为中华之崛起的信念,只有每个人的信念都不腐蚀不变质,才能有真正摧枯拉朽、锐不可当的气势。众志成城的力量向来坚不可摧。一百年前,面临外忧内患,中国青年同心合力,掀起五四运动,从北京到上海,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开启了新民主主义时代。此后几年,一群有共同理想的人聚集在了一起,他们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宣告组织的成立,他们的信念坚不可摧,敌人的威逼利诱不能使他们屈服投降,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困苦不曾让他们畏惧退缩,他们凭未负国家未负自己的初心,创造了一个崭新而富强的中国。初心是逐梦的能量之源。

  同心筑梦,关键在于破釜沉舟。要有破釜沉舟的觉悟度、急迫感、行动力。义勇军进行曲中唱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大多数人认为义勇军进行曲是战争时提振人心的战歌,实际上,中国时时刻刻存在于瞬息变幻之中,危急存亡,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当今世界格局,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金一南教授说,我们每个人都要有破釜沉舟的意志,不给自己留退路,抓住机会去努力。金一南教授提及自己无论干哪行,都是行业里为人称赞的优秀者,是因为自己心无旁骛,不懈努力,从不松懈。而若十三亿中国人民同心协力,心无旁骛,破釜沉舟,其合力必将攻无不克,所向披靡。

  金一南教授言其凿凿,为青年提出一盏指路的明灯。我辈更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于前进征途中再筑伟力,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