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教育 > 正文

山东警察学院学工系统关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1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工系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对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具体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占领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育警铸魂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培养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教育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学生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公安队伍的源头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核心价值观教育

教育学生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结合公安工作要求和警察职业特点,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培育贯穿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始终,全面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三)警察职业精神教育

根据学生在校思想认识的发展规律,系统进行入学引航教育、警察职业教育、毕业廉政教育,塑造学生的忠诚意识和宗旨意识,打牢学生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教育学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成为自觉,筑牢拒腐防线。

(四)文化教育

牢固树立“文化育人、文化育警、文化强警”理念,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公安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警史和校史教育,积极弘扬忠诚文化、法治文化、英雄文化、廉政文化,不断提升学生的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警察职业意识。

(五)法治教育

教育学生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和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指导方针的深刻内涵,明确党在新时代提出的建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坚定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信念。结合公安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德法兼修,建立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理念,提高学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教育学生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为公安事业培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三、方式方法

此办法所指学工系统包括学生工作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和各系等相关部门。

学生工作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各系领导班子主要成员以及支队长,每学期给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对象可以是自行联系的大队、中队、班、宿舍,也可以是分管的学生团队。

各系学员大队长每学期给学生开展专题讲座、学生座谈会、主题队会、主题团日等活动不少于8次,对象可以是自己分管的中队学生,也可以是学生工作处或系领导安排的其他中队学生。

四、职责要求

(一)拟定计划

学生工作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和各系及学员支队要在每学期初制定出本学期学生思想政治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同时列出任务清单。具体内容包括本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内容提纲和模块设计、政治学习的方式方法,要注重突出各系不同的专业特色;专题讲座、座谈会、主题队会和主题团日等活动形式都要列明组织人、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内容详实具体、落在实处。

(二)积极宣传

各有关单位要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本系专题教育的宣传活动,可在公众号上推送名师专家的思想政治教育讲座,积极运用网络多媒体手段传送好思想、传播正能量,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推送至学院各级媒体进行宣传。

(三)注重实效

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贯彻落实院系两级管理、系为主体的管理模式。学生工作处要履行党委学生工作部职能,统筹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划、协调、监督、考核和总结工作。团委要积极发挥团学组织优势,注重加强团员思想引领,开展团员意识形态教育,不断探索团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新方法。强化各系党总支主体责任,明确系党总支承担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明确系党总支书记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招生就业处要结合工作实际,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就业教育工作。

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注重实效,对授课和教育内容要做好准备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切忌随意随性,要注意做好资料收集工作,其中学生思想政治专题讲座要有备课讲义(包括文字讲义和PPT)、有照片资料、有文字记录。各相关单位要对开展活动情况和资料进行汇总留存。

所在部门领导要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制,同时在开展教育活动中要创新教育教学手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亲和力和感染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学生工作处

2019321